close

日期: 2012/03/21 

目的地:雲林莿桐 (環島第一站)

目的:拜訪蒜農

 

好久沒有這麼早起床了!!

6:30 起床

7:00 出發

好久沒這麼早起床了  

 

聽著好久沒聽的FM91.5早安DJ播報星座運勢

邁向今日的目的地雲林縣莿桐鄉

 

早安DJ Michelle提醒


處女座**綠色2魔羯座 欠缺精神與集中力,做什麼都一副懶散的樣子當然別人看待你的眼神也不會太好囉。中午休息時間來做點輕度運動,至少活動活動身體對精神提振有些幫助。而今天還有越是焦急越是手忙腳亂出狀況的傾向,尤其被人家一催就更糟了,保持平常的速度反而能順利一步一步完成。還有今天對約定時間上的突然變更也要多留意一下。

水瓶座****金色5天蠍座 今天的你想法正面且正確,可試著接受新的挑戰。趁著頭腦清晰,上班族也將下週的計劃於今日一併做好決定。而愛情上有與年長者陷入情網或是具有神秘氣息的異性出現的可能,彼此的話題吻合,使你們有個無話不談的對話時刻。


身為處女座的小丸,向來只聽好話,雖然當日星座運勢只有兩顆星,但我只記得要「保持平常心,一步步做好今日該做的事」

什麼? 同行的同事兼司機泰哥竟然有四顆星,而且有機會與年長者陷入情網!!?? 莫非這趟莿桐之旅會與蒜頭阿姨陷入情網?! OH MY GOSH…好令人期待!!

  

一個多小時的車途

風塵僕僕到達了雲林莿桐鄉

 

到了到了!!

 

驚驚…與農會蔡先生約好的八點

小小遲到了10分鐘

怎麼辦?蔡先生會不會生氣 NO...

 

一進到農會

被指引到二樓

當時蔡先生正與同事交代事情

看到小丸與泰哥兩個陌生人

流露出疑惑的表情

 

小丸:蔡先生早,我是之前與您電話聯繫的台中周小姐

蔡先生:啥…(三秒後回神) 喔喔喔…歡迎歡迎

小丸 & 泰哥:(背後冒著冷汗...好險他還記得我們,也沒因為我們遲到而生氣)

 

蔡先生交代完事情後  

找了另一名同事翁先生  

熱情地開車載我們去看蒜頭

車上小丸與蔡先生、翁先生說明了此趟行程的目的後

蔡先生打了通電話給莿桐鄉蒜農leader陳大哥產銷班黃班長

一行人相約在陳大哥家附近的蒜田

陳文龍大哥是莿桐鄉蒜農的leader!!從他身上挖到​好多寶,與黃班長一樣...在小丸心中都是"台灣的國寶​"!!  

莿桐蒜農leader - 陳文龍大哥

奇奇孫餓了...黃班長趕緊去泡瓶牛奶!! 

莿桐產銷班黃班長與奇奇孫

 

剛開始有些生疏

小丸努力地用她的「破台語」與陳大哥 & 黃班長溝通

小丸的台語腔調是出了名的詭異

最後好心的陳大哥 & 黃班長幾乎全程用國語與我們溝通 哈哈...汗...

(此時的泰哥在哪呢??? 這個眷村長大的小孩,台語比我更爛 = ..=)

 

好奇寶寶附身的小丸

機關槍式地詢問兩位前輩關於蒜頭的問題

真的要給陳大哥 & 黃班長大大地按個「讚」

他們有問必答而且是相當詳細的回答

 

原來

1. 台灣有高達80%的蒜頭從莿桐鄉生產

2. 台灣產蒜頭的主要地方有三塊:彰化和美、雲林莿桐、台南學甲  

3. 因為地理環境的優勢,雲林莿桐生產的蒜頭品種「大片黑」為何能夠成為台灣Top 1的蒜頭品種? 因為莿桐蒜農堅持一年蒜頭只收割一次,栽種時間長達6個月之久,這樣種下來的蒜頭才會又香、又嗆、又辣,陳大哥得意地說道...

4. 為何這裡的蒜頭要取名「大片黑」?難道他是傳說中的黑蒜頭?

   黃班長解釋,被取名叫大片黑主要是因為我們這裡的蒜頭葉子顏色偏深,至於黑蒜頭,其實是加工出來的東西,去年有一批日本商人為此來這裡拜訪過

 

每一株下面都是一大顆飽滿的蒜頭!! 莿桐 大片黑蒜頭

雲林莿桐著名的大片黑蒜頭

為什麼叫"大片黑蒜頭"呢? 

 大片黑蒜頭的葉片顏色比一般深,所以被稱為"大片黑"

 

熱情的陳大哥邀請我們到他家坐坐

他要泡茶給我們喝 (好開心...當時我好渴 XD)

 

到了陳大哥家

小丸、泰哥、陳大哥、黃班長以及農會的翁先生針對蒜頭進行了一場精彩的討論

其實小丸與泰哥此行的目的主要是來了解蒜頭成長的過程以及討論如何行銷蒜頭...

當小丸把英國一處生產蒜頭的地區網站打開時

陳大哥、黃班長以及翁先生眼睛突然一亮

 

小丸:我覺得雲林莿桐的蒜頭是每位蒜農的心血,因為你們的堅持/努力,「大片黑」才得以如此廣受好評。我們不如來個腦力激盪,精緻化包裝及呈現,我對「大片黑」行銷全球相當有信心!!

陳大哥與黃班長:每位蒜農的心都很單純,目前我們遇到人口老化、價格競爭等影響,做這個案子的過程會很辛苦喔!! 

熱血的小丸依舊眼睛冒火地闡述:

身為七年級生的我,算是台灣農漁民的第三代 (小丸的爺爺奶奶過去在嘉義布袋養殖鰻魚,多少能體會台灣農漁民的辛苦)

網路行銷對於我們第三代而言,是件不難的事,因為我們天天再碰電腦,晃FB、逛網拍...LOL

但網路行銷的「深度」需要借助像陳大哥、黃班長這樣台灣農漁民第一代人的幫忙,沒有你們在前面引導,我們的網路資料會相當空洞

此時陳大哥與黃班長熱情地回應:那歡迎你們隨時來找我們挖寶,農民很單純,知道怎麼把蒜頭種好,但不會行銷...你們既然有心為蒜農發聲,我們一定相挺到底!!

黃班長獻給大家的"蒜頭花" (這束蒜頭花是陳大哥老婆創意之作)  

黃班長獻給大家"蒜頭花" (這束蒜頭花是陳大哥老婆創意之作)

 

小丸眼中的火越來越旺了!!

在陳大哥家聊了快兩個小時,農會的蔡先生為此下了結論:

如果台灣農漁民第一代與第三代相互配合,一定能擦出令人驚訝的火花!!身為第二代的我們,以農會/政府機關的角度來看,相當樂見,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儘管提出!!

就這樣第一代(陳大哥、黃班長)、第二代(蔡先生、翁先生)、第三代(小丸、泰哥)默默成立了「莿桐鄉蒜農,加油!」的專案小組 (這是小丸與泰哥事後想的專案名稱 哈哈)

 

下午...

小丸與泰哥到黃班長家坐了一下

又是一場愉快的聊天

意外發現...

原來黃班長過去曾在台灣、印尼以及中國的造紙工廠工作,他致力於行銷蒜頭是從他退休後才開始的

黃班長:我是莿桐產銷班唯一會使用電腦的人,他們推選我為班長,我們每兩個禮拜會開一次會,彼此討論如何把蒜頭種好、如何行銷蒜頭

哇!!眼前的這位爺爺(黃班長)...簡直酷斃了!!

他是小丸遇到第一位這麼有國際觀、行銷知識的爺爺,與陳大哥一樣,在小丸心目中都是等級破表的智者!!

 

黃班長:現在還不是蒜頭的採收期,依照這樣的天氣,大概要等到五月多才有機會收成

此時

熱血的小丸馬上舉手報名

「我我我!!!我要參加蒜頭收成的工作,我願意當你們的義工,拜託…讓我加入!!」

 泰哥也回應

「我也是!!!我也要報名!!!....但你們以XXL Size的採收配備嗎?」

 黃班長: 「這...一般農民身材都偏瘦...可能要找找」

泰哥含淚的說: 「沒關係...配備我可以自備!!讓我參加!!」(小丸此時在旁邊大笑)

黃班長: 「會很辛苦喔~」

小丸:「我從今天開始鍛鍊身體…每天早起跑步好了」(泰哥此時在旁猛搖頭…心想…怎麼可能) 

「我們保持聯繫,等蒜頭可以收割時,一定要讓我們知道喔!!」

黃班長豪邁的回應: 「好阿好阿,但真的很辛苦喔,要有心理準備」

(一位爺爺對兩個七年級小毛頭這麼說話...實在好糗...難道我們倆真的看起來這麼不中用?!)

 

不管怎麼樣...黃班長算是答應了!! 哈哈…小丸的「盧功」是堪稱一流的!!

 

今日拜訪莿桐鄉

發現農民們都好親切好可愛

他們那種認真栽種蒜頭的「態度」

小丸好佩服!!

 

期待之後的採收之旅

還有

這次行程的回家作業就是與小丸的行銷團隊討論如何行銷台灣蒜頭

 

「莿桐鄉蒜農,加油!」的行銷專案小組

就這樣熱血地跨出了第一步

 

好想偷一隻回家...哈哈  

莿桐鄉可愛的蒜頭娃娃

奇奇孫也要獻蒜頭花給各位  

黃班長的奇奇孫也將蒜頭花獻給大家!!

第一排中間穿黃色衣服的就是陳大哥  

~幸福麻園,快樂志工~第一排中間穿黃色衣服的就是陳大哥

 

小丸的口頭禪:「天天都要熱血度過,OH YEAH~」

arrow
arrow

    無可救藥的求吃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